当前位置:> 领导谈关工
李岩在四平市关工委“十百千万”关爱行动双辽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9-19

四平市委副书记    

2018年9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关于“十百千万”关爱行动帮扶工程的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双辽市关工委在实施关爱行动中的重要举措和成熟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进“十百千万”关爱行动。刚才,宇明同志作了致辞,双辽市关工委等5家单位做了典型发言,听了以后感到很受启发、很受鼓舞,他们的成功经验对推进“十百千万”关爱行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关工委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省里有位次,在国家有影响,推出了许多品牌性的典型经验,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刘峰岩主任等国家和省领导充分肯定我市工作,通过作出批示、在四平召开现场会、带队考察调研等形式,在全国推广我市双辽的“建设三个基地培育新型农民”成功经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凝聚了全市各级关工委的智慧和努力,更饱含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拼搏和汗水,实属来之不易。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埋头苦干,加快推进“十百千万”关爱行动,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下面,就深入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做好全市关工委工作,我强调三个方面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的重大意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少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少年寄予了殷切期望。省委巴音朝鲁书记多次在活动中勉励青少年,鼓励广大少年儿童要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做有理想、有追求的新时代好少年。我们一定要全面掌握、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刻领会做好青少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是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关工委印发通知,号召各级关工委及“五老”充分发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重要作用,决定从今年起,利用2-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培育10个全国品牌,建立100个示范儿童之家,总结推广1000名创业致富并带动他人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是推动精准扶贫的现实需要。中国关工委创建的这一关爱行动载体,是发动全国各级关工委及“五老”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这不仅开辟了农村关工委工作的新路径,而且几乎涵盖了关工委工作的许多重要内容,对于提升关工委整体工作质量和社会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十百千万”的活动载体,能够更好地发挥关工委及“五老”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独特优势;能够更好地帮扶困境青少年群体脱贫致富;能够更好地彰显关工委这支特殊团队的特殊作用,必须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独特作用,扎实推动关爱青少年事业全面开展。

二、总结特点,大力推广双辽市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的成功经验

双辽市关工委在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中,走在了全市的前面,对推进全市更好地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起到了带头和引领的作用,在以下四个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启示: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运作。双辽市委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十百千万”关爱行动。侯川同志主动参加四平市关工委的活动,主动开展调研,并对关工委及“五老”开展好“十百千万”关爱行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忠源同志为建设示范儿童之家解决资金,购置文体器材和乐器及学习文具等。其他分管负责同志也多次出席开展“十百千万”行动的动员会、推进会,并发表讲话,在“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推进过程中,适时听取汇报,提出要求。使这项活动始终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状态下运作。

二是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双辽市作为省级贫困县要在2020年前实现脱贫,这是双辽市的一项艰巨任务,也是双辽市委、市政府的一项中心工作。双辽市关工委坚持把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围绕中心、主动作为,组织各级关工委及“五老”对35周岁以下的困境青少年家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逐一登记,并组织开展综合分析,签订帮扶责任书,落实“五老”帮扶责任和脱贫目标,千方百计为帮扶对象筹措资金、协调项目,有的“五老”不顾自己身体患病和年迈体弱,为帮扶对象脱贫致富而奔波,在群众中传为佳话,受到称赞。

三是精细操作,典型带动。双辽市关工委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扎实细致,操作精准,不留空档、没有死角。在建设示范儿童之家工作中,他们对20所拟建立的乡、街等进行细致摸底,筛选出6个作为示范儿童之家预选单位。每个儿童之家设施完备、制度健全,“五老”积极参与活动,工作计划详细得当,规章制度完善,文体教具齐备,影像设施先进。同时,双辽市关工委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发挥“五老”科技团的传帮带作用,借助老农业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的技术优势,选择了8名青年致富典型进行帮扶和提升,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广他们的经验和事迹,带动广大农村贫困青年共同致富。

四是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双辽市关工委在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中,始终坚持用事实说话,让成果见证,在关爱行动中使实劲儿、办实事儿,求实效,做到了关爱组织落实、关爱措施落实、帮扶人员落实、目标责任落实。双辽市关工委依托各类关爱基金,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和政府购买项目,协同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力量,共同搭建关心下一代公益合作平台,对五年前建设“三个基地”时,培育的致富青年农民,优选出30名先进典型,对带动他人共同致富提出量化标准,要求每户必须带富3户以上脱贫对象,确保脱贫者年增收入万元以上,引导他们为本地贫困青年农民创造就业岗位,尽可能提高的工资和福利收入,帮助尽快脱贫。其中,创业带头人王秀娜一年就可带动家乡农民增收140余万元,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三、加强领导,持续夯实推进关工委工作组织保障

实施“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既是脱贫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各方资源,狠抓工作落实,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快速发展提供加强保障。

一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有效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关工委及“五老”依托“十百千万”关爱行动这一载体,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是一支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队伍和工作力量。各级党、政领导一定要切实重视,真心支持这项工作,认真听取关工委及“五老”们的意见和建议,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评比,适时听取汇报,提出要求,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要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已经退出工作岗位,本可以在家好好休息、安度晚年,但是他们根据组织决定,积极回到工作岗位努力做好工作,依托“十百千万”关爱行动这一载体,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市关工委这些老领导、老同志就很令人敬佩。关心他们的生活,听取他们的建议,支持他们的工作,这不仅是事业需要,也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要主动联络、主动听取关工委及“五老”们的要求和建议,主动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主动为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充分发挥他们在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中的优势和作用,形成全市共同推进关工委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希望各级关工委要按照中国关工委的总体部署和省关工委的具体要求,在推进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不断总结经验,以便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在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中更好的彰显关工委及“五老”的独特风采!同时,要以开展“十百千万”关爱行动为契机,把全市关工委的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认真落实市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中发挥自身优势,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志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少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根本,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新成绩。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家庭幸福!谢谢大家!